Saturday, May 8, 2010

二十五 ( 你我之间青色的围墙)

[ 每人都有一堵围墙, 不让别人闯进来.

每一堵围墙都有一扇门,只看这扇门为谁打开.

这扇门可以为一个毫不相干的陌生人打开,却会对熟悉的脸孔关闭起来.

人与人很奇怪,我们可以把心事告诉一个陌生人,却无法向最亲的人透露几句. ]


这是我在 许友彬 的 [青色的围墙] 里所摘下的某段落,

我看了很有感触,

不时停顿在这段落,

思考了许久..

想必很多人看到这段,

也会有所感触吧~

这是本描述父女之间矛盾关系的故事,

正符合现在很多家庭里的关系,

尤其是像我们现在这种年纪的人与父母间的关系一样,

有代沟,

不懂得如何沟通,

正因为如此而时常吵架..


书里的爸爸不了解女儿,

还时常没问过孩子的意见就替她做主,

也会侵犯女儿的隐私权,

庆幸的是我家的不会这样,

因为他们不知道如何'探索'我们的手机和电脑..


其实我们做孩子的都知道父母疼爱我们,

但是父母们却不懂最好的教育方式..

...

他们以为只有孩子要尊重父母,

而没听说过孩子也需要父母的尊重..

...

上次我在副刊看到一则一个小学生写给爸爸的信,

教育工作者都认为父母应该去看看,

以试着了解孩子到底在想什么需要什么..

...

我的muet speaking 题目也是关于'青少年到底要从父母身上得到的是什么?'

而连续剧 [书包太重] 也是讲述同一类的题材,

再加上明天就是母亲节了..


报纸里头一大堆酱的东西,

提醒着人们来临的星期天就是母亲节了..























她上星期还跟我讨要一粒蛋糕,

但现在什么都没说,

都不知道她到底要不要的..


........

回到前提,

我真的喜欢这本书,

因为它让我深思,

而足以让我深思的书,

通常都是些真实故事,

所以我在猜想,

许友彬是不是在写他本身的故事..

还记得啊~

让我开始喜欢阅读习惯的第一本书就是 红蜻蜓系列 - 许友彬 的 [闪亮的时刻] ,

红蜻蜓系列小说是让我国一年平均只读两本书的儿童开始动书的一股力量..

而最卖的作者就是 许友彬 和 邓秀茵 ~

孩子们,继续这股阅读风潮吧~


[ 女儿有一道青色的围墙.

青色的围墙有白色的花.

爸爸说 : "围墙太高, 我跨不过去."

女儿说 : "只要您低下身子, 就能穿过围墙." ]


































不好意思,这次的帖子过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