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6, 2009

守候 作者:美莉 (本人删剪过〕(摘自星洲日报〕

在巴士车站等候这爸妈从家乡到新山来探望我,望穿秋水,就是看不见巴士的踪影孩子提议到巴士站对面的购物广场去买冰其淋,再出来等候。我不肯,因为不想年迈的父母在抵达车站,下巴士后的那一刻,没看到我们而失措。对他们来说,新山是人生地不熟,又常在报章上看到很多负面新闻,所以,他们难免会感到不安。我要在车站等候他们,以便他们一踏下巴士时,就可以看到我们,而安心。因为,当我小的时候,在我需要他们的时候,就有爸爸的守候…

6岁上幼稚园时,每天接近放学时间时,我都会趁老师不注意时,偷偷望向窗外,寻找爸爸的踪影。只要看到他等在教室外,我就安心了,不用害怕没人接我回家。

爸爸一直守候在我需要他的地方……

补习时,从老师家下楼,就看见站在街上和别人闲聊的爸爸,莫名的不安随之消失。每一次,不管我在一定的时间里走出校门口,或超过预定的时间,只要我到达约定的地点,爸爸都已经等在那儿了,没有一次迟到。但,我老是忘记应该通知爸爸更改时间。他会不高兴我的迟到,说我干扰了他的作息时间。我会嘴硬说:“谁要你这么准时?迟少少来接我也没有关系啊!我可以等!”虽然如此,下次我需要他去接我时,他还是一样风雨无阻地守候着我。

在北部念书时,都是坐夜车回家,要半夜三更才到家。我一个人坐在寂静阴暗的车站角落等侯爸爸来接我。祈祷着爸爸能够立刻出现,因为凌晨的车站是醉汉与流浪汉的梦乡。过后,爸爸飞车而来,我的不安马上降到最低点。现在回响起说过的气话,是多么的脆弱。原来都是丈着有爸爸的疼爱,知道无论如何,他都会守在我需要他的地方……

长途巴士终于到站,车上搭客鱼贯下车,也看到爸妈了。他们东张西望着,疲惫的脸上,有着微微不安的表情。后来因看到了我和孩子们,加上两个孩子的热烈呼叫,终于让他们的脸上露出了笑容。接过他们手上的行李,我悄悄地告诉自己,现在换我来扮演守候者的角色。

No comments: